Gilbert 综合征的发病机制

2008-04-23 00:00:00 来源:

  Gilbert 综合征( Gilbert syndrome ,GS) 早由Gilbert 和Lereboullet 在1901 年报道,这是一种遗传性胆红素代谢障碍性疾病,表现为肝脏无器质性病变的非溶血性的间歇性非结合性高胆红素血症。过去认为该病十分罕见,近10 年来对GS 认识不断加深,发现人群中的发病率可达3 %~12 %。患者中以年龄18~30 岁者较多见,男女之比为10∶1。
  发病机制
  非结合胆红素的葡萄糖醛酸化是胆红素转化、分泌、排泄的重要条件,GS 患者有胆红素的生成、摄取、转运和结合的障碍,主要表现为尿苷二磷酸葡萄糖醛酸转移酶( UDP2glucuronosyltransferase ,UGT) 活力明显下降,仅及正常人的30 %。该酶催化UDP2葡萄糖醛酸酶分子中的葡萄糖醛酸向游离胆红素的丙酸基转移,形成胆红素单葡萄糖醛酸和胆红素双葡萄糖醛酸。表型的深入研究表明,除葡萄糖醛酸化不足之外,GS 患者可能还存在其他遗传性或获得性胆红素代谢障碍的因素,如肝细胞摄取胆红素障碍或红细胞寿命缩短等,较常见的是嗜胆有机阴离子配体Y和Z 蛋白的缺乏。
  Monaghan 等将GS 分为两型:轻型(禁食24 小时总胆红素水平增至25 ~ 50 μmol/ L) 与U GT1A 基因外显子1 的TATAA 序列中纯合子嵌入核苷酸变异有关,属常染色体隐性遗传型;比较少见的重型患者在未行饥饿试验的情况下总胆红素水平达50μmol/ L 以上,发病机制与编码U GT1A 基因区的杂合子突变有关,为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日本学者观察的GS 患者均为发生误义突变的U GT1A 基因的杂合子,如外显子1 的G71R 和P229Q ,外显子4 的R367G以及外显子5 的Y486D 的突变,认为GS 属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性疾病。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杨宏杰

杨宏杰 主任医师

上海岳阳医院

擅长:擅长治疗糖尿病、甲亢、肥胖、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

立即咨询